墨墨

無題 1

1
在一個年紀前,人討厭被當成孩子。

在一個年紀後,人又想回到孩子。

人的心裡藏著無限的善與惡,人和人相處都在防備未知的傷害,然後被最平常的言語,刺痛自己。
自做多情,誰又沒有過。
而孩子,不會多想,不會細察,不會發覺人的虛偽,不會感到人的自私。
......人生來就不公平。
你不知道人心在想什麼,你在心裡為小小的猜疑自責,他在心裡厭煩的問候你祖宗。
等到懂得防備自己,設限....

人就再也不是孩子。
然後,想要再次成為孩子。
**********
我認識L已經很久了,真的開始觀察她,是從約五年前開始。
當時的L還是個挺樂觀的女孩,跟正常人一樣的那種,期待未來繽紛快樂的生活,喜歡小動物,喜歡和朋友去玩耍。
直到那年暑假前,L開始不對勁。L變得有時會明顯的失神,而且失神時出現緊張的反映。
例如睜大雙眼,表情像是受到驚嚇、呼吸急促,像是預見可怕的事情。
而在L朗讀的時候,則會突然出現長久的停頓,或是無意識的拖長字詞,等她回過神繼續唸,短則兩三秒,長則數十。
這些奇怪的反映一度讓我懷疑,L是不是在學校給人欺負了還是咋的,莫不是在害怕什麼?
後來那個禮拜,我發現L半夜睡前,會躲在被子裡哭。
這回我知道事情大了,該不會被人強姦了吧?!要不然,難不成談戀愛給人甩了?!多大的事兒!?
然而後來我知道了。
L既沒給人欺負,也沒談什麼戀愛,更沒被人強姦。

這些事情,其中某些故事和某些部分,都是多年後的L端著紅茶面對面告訴我的。
那天L面色很不錯,不時也會露出淺淺的笑容,平平淡淡,我卻是聽得戰競。

茶涼之前,我們開始吧。

L說。

筆名:西門。

评论